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
热点聚焦

2020年9月10日下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下称“鉴定专委会”)组织的知识产权鉴定标准闭门研讨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1号楼洽谈厅召开。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小勇主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司法鉴定所所长潘妍、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寿晶晶、西知鉴知识产权鉴定评估(重庆)有限公司主任曾德国、北京菲沃德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主任任玉枝、北京京洲科技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李庆珍、北京国创鼎城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游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文宇、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芳、北京元中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明霞等鉴定机构负责人、鉴定专家代表以及鉴定专委会秘书处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刘丹介绍了制订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司法鉴定所潘妍介绍了知识产权鉴定标准的制订方向、体系规划等内容。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寿晶晶报告了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制定的工作方案及进度安排。会议就以上内容以及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制订过程中需要重点明确的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最后,谢小勇作总结发言。谢小勇指出,知识产权鉴定标准的制订不仅是落实中央工作部署的要求,还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呼声,更是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需求。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制定后将适用于司法、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多个领域,因此需要集思广益、广泛沟通交流。

在发言中,谢小勇主要强调了三方面的内容。首先,结合不同专家的意见,要明确并规范司法鉴定人标准与标准体系,保证司法鉴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其次,在推进制定司法鉴定人标准与标准体系的过程中,要分轻重缓急,必须先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比如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认定的问题,并起草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再次,司法鉴定人标准和标准体系的制定必须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并发展,做好传承,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司法鉴定报告最终需要发展成为司法系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报告。

会后,鉴定专委会将根据工作方案进一步理清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建设思路,明确建设内容,完善并充实基础标准、专业标准、管理标准等体系架构,按照计划推进各项标准规范的制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