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考察,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并提出“三个力行”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学史力行的现实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其中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围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做到“三个力行”,会议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做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基本要求,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强化党员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发展,努力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二要做到在为民服务上力行,不断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好“八大专项”和“百项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完善知识产权按需审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实施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和海外维权援助,更好满足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需求。三要做到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转变”和“六项指示”,落实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务实体现能力、落实方显水平的工作导向,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