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热点聚焦

       2015年7月21日,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以下简称“网知委”)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创新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结束。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国家新闻出版署版权局、中国互联网协会领导、各地法院法官、业界学者及互联网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本次论坛共分为“权威报告发布”“‘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体育赛事产业的发展与保护”“网络热点与法律规制及保护”四大部分。

       在论坛的第一部分,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前局长高卢麟发表《网络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服务和谐社会》的主题演讲。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从行业角度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大潮已经到来,互联网+包括三方面: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是一个连接器,特别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后,互联网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互联网+思维理念和模式。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新的思维模式,新观念、新思想不断涌现,互联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互联网+融合、互联网+创新,以及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转型升级。互联网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生活、生产领域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厅长王闯从司法保护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产业融合正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常态,但立法滞后,执法落后等原因使新型案件、纠纷频出,对现有法律提出挑战,因而在互联网+时代下更应优化网络环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联合发布《体育赛事节目的法律保护研究报告》。腾讯、乐视、新浪三家企业共同发起举行了“互联网体育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揭牌仪式。

       奇虎360总法律顾问(副总裁)傅彤、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互联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其中马秀山发布了《专利确权维权程序中互联网证据问题研究报告》,他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电子证据是新的数据之王,我们应与时俱进,重视电子证据的重要性,广泛应用电子证据,为更好地维权、确权提供支持。

       在论坛的第二部分,网知委的刘芳秘书长发布《“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题演讲,她提出了创新创意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几大痛点:知识产权化门槛高(专业高度、程序复杂、信息不对称);知识产权化成本高(费时、费力、费用高);及时性差,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申请周期长),基于此,迫切需要提出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方案,刘芳说,网知委对很多人进行了长期跟踪调研和数据采集,发现:人们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个高冷的话题,有的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而有的人因为不知道如何产权化而放弃保护知识产权。刘芳指出,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初创企业、众创空间更要注重新商业模式的保护。另外,个人也应加强对开源硬件、创新创意的保护,要及时存储,合理管理,因为它们以后可能极具价值。现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市场需求非常大,知识产权转化能力还需不断提升,所以开发知识产权保护新产品势在必行,刘芳的一席发言引起参会嘉宾的互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前局长高卢麟,国家知识产权局电学发明审查部部长李永红和启迪之星孵化总监刘雪良在圆桌讨论环节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论坛的第三部分,腾讯、乐视、新浪、安寻等互联网企业代表就“体育赛事产业的发展与保护”进行主旨发言。

       在论坛的第四部分,全国各级法院法官就“‘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制度设计”、 “体育赛事产业的发展与保护”等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并建言献策。

       论坛上,合作单位源创云的产品——创意宝,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它为互联网界和知识产权界搭建了互动、交流、体验的平台,解决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诸多痛点。源创云由网知委指导的、提供创新创意实时全面、合法权威之保护方案的专业互联网公司。创意宝基于移动互联网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实时、高效、权威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能增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激发创造、创业热情,助力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