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以“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暨纪念专利法实施三十五周年”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京召开。会议设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主论坛围绕学术年会主题展开。四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民法典下的知识产权与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技术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与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

陈燕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主持年会主论坛。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北京大学教授易继明在大会主论坛作了主旨发言。

陈燕强调,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创办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是顺应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从国内看,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正处在由大转强、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历史新征程的起点上。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学术研究,集众智、聚众力、凝众心,正是深刻认识这一“变局”在知识产权领域丰富内涵必不可缺少的有效途径,更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变局之际,尤其需要我们知识产权学术界集众智、聚众力、凝众心,在变化中寻找不变,在变化中引导变化,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先局。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智库的重要力量之一,愿和学术界的朋友们一道,加强学术研讨和交流,共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大计、共话知识产权事业兴盛举措,共同谱写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篇章,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建设和国家安全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届年会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5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学术年会。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