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下午,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新技术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教授、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易继明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原司长毕囡、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刘介明作为点评嘉宾参加论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董涛教授主持分论坛。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新技术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议题展开研讨,包括主题演讲、现场汇报、专家点评等环节。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作了题为《数据权益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题演讲,深入阐述了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其权益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来维护数据权益等问题,为数据权益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参加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征文活动的六位作者代表分别围绕《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与出路》、《人工智能潜在专利侵权治理研究》、《涉企业数据竞争行为的法律制裁——以一般性条款的适用为中心》《电商平台在“通知-删除“程序中的实质审查义务》《数据迁移权及其本土化路径研究——以数据竞争为视角》等征文内容进行现场汇报。以易继明教授为代表的点评嘉宾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打分,并为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发言人证书。

论坛主题紧扣当前新技术新业态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需求和新变化,讨论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方向,对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