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热点聚焦

2020年9月17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陈燕带队赴南京大学就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状况进行专题调研。期间,与南京大学邹亚军副校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到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就如何办好学术类期刊进行了专题调研,还与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图书馆、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座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张岩、编辑部部长李芬莲、学术部副部长孙玮参加调研。

座谈会由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周元主持。周元介绍了南京大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任务分工、规章制度、体制机制革新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为更好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南京大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南京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领导小组”,统筹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多年来,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南京大学逐步形成了多渠道支持、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管理及产业化支撑体系,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主动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未来,南京大学还将依托获批建立的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等知识产权平台以及即将落成的苏州校区知识产权学院,结合南京大学文理工医多学科优势、政产学研良好基础,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南京大学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的提升和成果转移转化。

陈燕对南京大学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她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渠道和手段。南京大学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专委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也是高校专委会成立以来第一个调研的高校。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作为连接市场和政府的桥梁纽带,集聚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拥有大量的学界、法律、经济等领域的专家队伍,覆盖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多个知识产权门类,是知识产权领域全国性、学术性、专业性的社会组织。通过此次调研,我们深感当前高校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重要性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已取得不少成果,具有学科特色的制度和举措正在形成。未来,希望双方可以在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转移转化和大数据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梳理提炼出更多经验,提出更多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举措建议,为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和基础性作用贡献力量。

南京大学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剑峰、南京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棣枫、图书馆科技查新站站长宋玉梅等参加座谈,并就南京大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规章制度、体制机制革新,面临的瓶颈和制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如何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产学研融合,更好发挥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