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
工作动态

2020年9月10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暨第一次委员大会(下称“鉴定专委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以现场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260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巡视员刘勇、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处长张效礼等相关领导出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以及有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致祝贺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陈燕作总结发言。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小勇主持。

周晖国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鉴定,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知识产权鉴定能够较好地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理、判定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彰显确保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的公平、公正,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鉴定工作,对构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仲裁调解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与时俱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周晖国希望,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能够成为推动知识产权鉴定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培养和培育知识产权鉴定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会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介绍了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目的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细则、内部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鉴定专委会各个分中心介绍了工作计划。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秦元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技术调查室主任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顺德、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以视频方式发来贺词,祝贺鉴定专委会的成立。

陈燕作总结发言,指出鉴定专委会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鉴定行业专业化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鉴定在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构建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对于提高知识产权鉴定机构规范化运行,推动鉴定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鉴定工作的社会认可度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局党组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指导关心下,在大家的共同参与支持下,鉴定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同时,陈燕对鉴定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主动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大局;二是抓紧推进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制定;三是持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她表示,鉴定专委会的成立和未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个委员单位和每一位委员的支持,希望各位委员们能够发挥所长,积极参与到各个中心的工作中来,凝聚共识,共同努力共同推进知识产权鉴定行业的发展,推动鉴定工作更好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