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全社会高度关注、反响热烈。《纲要》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整体部署,明确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擘画了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要认识重大意义。2019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2020年中央政治局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集体学习,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这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在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历史性节点,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纲要》出台的战略背景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和国际意义,深刻认识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我们要充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学深悟透《纲要》内容,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做到真抓实干,在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解决实际问题上持续下功夫,不折不扣抓好《纲要》贯彻落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职能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二要厘清工作思路。四川是西部唯一的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一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九位。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国际水准和先进地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短板和差距。

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我们需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有力有效的举措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对外开放、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生活,加快实现从知识产权大省向知识产权强省跨越。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纲要》明确的四方面工作原则,全面落实《纲要》明确的六方面重点任务,谋定深化知识产权四项制度,确保一体推进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基于专利制度的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基于商标制度的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进一步加强基于地理标志制度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四是进一步加强基于版权制度的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版权为支撑的文化经济,丰富人民精神生活。

三要深化落实举措。下一步,四川知识产权工作将突出六个“狠抓”,全方位巩固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水平。一是狠抓创新主体能力提升。聚焦高能级创新平台,深化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贯标和导航工作,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强企,全面深化推进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健全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工作制度,厚植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二是狠抓公共服务体系覆盖。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强化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功能,加强市州级分平台建设,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重点产业聚集区等建设知识产权服务站。三是狠抓协同保护体系建设。高质量运行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水平建设中国(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培育发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和跨区域协作。四是狠抓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支持高校、公共研究院等建设市场化运营机构,推动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和知识产权证券化,发挥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作用,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提高知识产权评估、代理、交易、投融资等能力。五是狠抓党员专家精准服务。按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深化四川省知识产权党员专家服务团和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博士服务团送服务到基层活动,精准解决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难题,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知识产权服务制度。六是狠抓特色品牌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和四川区域特色品牌,打造特色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创新者之夜、天府知识产权峰会的行业影响力,积极筹划商标品牌建设类大型交流活动。

美好蓝图展现新希望,清晰目标呼唤新作为。四川知识产权系统将坚决按照《纲要》要求,进一步认清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结合实际统筹部署相关任务措施,奋力书写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