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11月25日,“2021年中日企业合作知识产权研讨会” 通过在线会议方式成功举办。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GDIPS)与日本知识产权协会(JIPA)共同举办的中日企业知识产权合作研讨会,自2012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旨在加强中日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合作,分享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促进双方企业共同创新发展。

      本届研讨会为响应WIPO“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号召,自主推动企业绿色专利布局,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利益的平衡问题,构建尊重自然、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促进中日双方企业共同绿色创新发展而举办,主题为“企业环境经营与社会贡献视角下的知识产权活动”。

      GDIPS理事长谢红、JIPA参与竹本一志分别发表开幕致辞。会上,JIPA常务理事久慈直登、GDIPS副理事长袁有楼围绕“相关政策及政策环境下企业界的实践活动”,分别介绍了日本与中国的绿色发展政策、现场举措及未来展望。中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叶俊、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知识产权集团部长松本宗久就“企业层面的策略和措施”,以企业的环境经营事例(包括开展环境经营的原因、契机、活动等内容)、现状(成功经验、问题点、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发展方向等开展深度交流。JIPA常务理事山口博明、GDIPS副理事长袁新迪做闭幕总结,双方一致同意每年坚持不断举办中日企业合作知识产权研讨会。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达150万件,日本专利申请量为28.8万件。中国以45.7%的世界专利申请量、54%的全球商标申请量、55.5%的世界外观设计量名列世界第一。2020年PCT国际申请量约274880件,中国申请人提交的PCT申请最多。“中日企业合作知识产权研讨会”是一个重量级国际研讨活动,旨在搭建中日企业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平台,提升知识产权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助推作用。

      (信息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