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和“百项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社会反响良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介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指导地方停止对申请阶段的资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严厉打击不以保护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前三批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已撤回91.5%,今年前三季度共驳回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6万件,有效维护了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会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行政保护的政策文件,全面落实专利法中有关药品专利链接、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等规定,切实加大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宣部有序推进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在服务创新主体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实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建立以国家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专利商标审查管理体制,推进审查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有效满足创新主体多元化需求。在促进转化运用方面,联合相关部委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今年1月至9月,全国专利权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金额为2162.62亿元,同比增长43.31%,已接近2020年全年总额,质押项目数1.1972万笔,同比增长46.84%,增长势头强劲,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倡导创新文化方面,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出台密集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解读工作,并持续加大对外传播力度。

会议对进一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学习好落实好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河北、山东等地考察时对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在求实效上下功夫。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真正把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好“两个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优化“结对共建”,动员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密切与所在辖区、属地的联系协作,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服务地方中积极作为。四是要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要认真对标中央要求,对前阶段的实践活动进行盘点和梳理,着力抓好重点民生项目,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各项工作。要结合纲要和规划的出台实施,持续发力推进解决知识产权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硬骨头”问题,力争有所突破、见到效果。五是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关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向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请示汇报,自觉接受指导,高质量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