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9月27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2021年度自主立项课题第二场结题评审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特聘长聘教授朱雪忠、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等3位专家参加评审会并组成评审专家组。评审会由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宁主持。

此次评审会涉及习近平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论述理论与实践研究、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关系及对策研究、知识产权有关法律规定域外适用研究等3项课题。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评审专家组在审阅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听取了汇报并进行点评。

评审专家组对各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选题紧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研究方法科学合理,研究内容充分详实,研究结论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符合结题要求。同时还就部分课题的文字表述、结构安排、成果利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目前,研究会2021年度7项自主立项课题已全部完成结题验收。自2019年设立自主立项课题以来,研究会已组织开展自主立项课题研究40余项,吸引了百余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与到知识产权基础理论和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中。下一步,研究会将持续做好相关自主立项课题的选题立项、研究支撑、服务保障等工作,推动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推进研究成果落地应用,为繁荣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加强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