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10月28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研究推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和题中应有之义,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着有力支撑,贡献着独特力量,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一是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重点围绕二十大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战略重点,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国际合作,全方位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过程实现依法授权、依法获权、依法维权、依法用权,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构成等基础性制度保障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知识产权强国的鲜明“底色”。要树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夯实知识产权强国的质量基础,把质量作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主旋律、硬任务。要建立和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突出质量导向,严把审查授权关,从源头上抓好质量控制,兜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三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福祉出发,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守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既通过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又通过权利的平衡保护,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重点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及时回应时代课题,满足发展需要。加快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的修改完善,加快推进地理标志立法,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法制保障。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借鉴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推动知识产权共同保护,促进技术传播利用,扩大国际经贸往来,让创新创造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是在发扬斗争精神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同一切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困难挑战作斗争,敢于破解难题,勇闯知识产权“无人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同各种消极腐败行为作斗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同一切对我国知识产权的抹黑、打压行为作斗争,有力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文明大国形象,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会上,局党组班子成员何志敏、廖涛、胡文辉、李眈陆作了重点发言,局专利局负责同志,条法司、知识产权保护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局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