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23年度及今后一段时期课题研究工作,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研究成果,更好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拟公开征集2023年度学术研究课题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研究支撑。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较强的创新价值,对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社科基金项目重复。

       二、选题要求

       (一)征集对象

       本次征集对象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有实体的全国性机构的分支机构。不接受个人报送的选题。

       (二)选题内容

       1.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向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领域的新特征和新要求,聚焦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不宜大而空、过于宽泛。

       2.选题应结合学术研究前沿,凸显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决策参考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以解决实践问题为主要目标。

       3.选题文字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选题的报送和使用

       (一)选题的报送

       有意向的单位请于2月25日前填写2023年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研究课题选题建议征集表(附件),重点就选题的提出背景、研究目的、意义和内容、待解决的实践问题等作出说明。加盖本单位公章的pdf扫描件请发送至邮箱cipsxueshubu@126.com。每个单位报送的选题建议数量不超过3个。

       (二)选题的使用

       经论证符合要求的选题,将凝练形成2023年度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研究课题指南,组织公开申报和公正评审,并择优立项。

       凡参与报送选题并被列入课题指南的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立项。

       特此通知。

      

       附件:《2023年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研究课题选题建议征集表》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      

             2023年2月6日       

联系人:王丽丽  孙  玮

电  话:010—61073489 61073482

邮  箱:cipsxueshub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