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2月23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知识产权与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在京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以下简称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数十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分享了关于知识产权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前沿成果。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高校院所、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千余名代表在现场或在线参加会议,共襄学术盛会。

       年会设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研讨和总结致谢等环节。开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甘绍宁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张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出席年会并致辞,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肖兴威出席年会并做致辞和主旨演讲。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监事、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进行主旨演讲,5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等重要职能的新发展,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知识产权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年会特设“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知识产权人才支撑”“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工作中青年的使命担当”三个专题研讨,分别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郭禾,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冯术杰主持。17位专题研讨专家在3位主持人的带领下,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青年学者服务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展现了对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的深刻思考。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对各位领导专家、各有关部门单位对于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谢小勇表示,学术年会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搭建的一个开放的、有活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学术成果应用、增进学术理论认同、引领学术发展方向。未来,研究会将牢牢抓住学术理论研究这一立身之本,不断提升学术年会的品质、充分发挥学术年会的功能,与大家携手共同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共同谱写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