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研究会党建

       3月15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党总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会议由研究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谢小勇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部署,李强总理答记者问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中关于知识产权的内容,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就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的工作要求。此外,会议还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弘扬雷锋精神中贡献第一方阵力量——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贯通学习、贯通领会、贯通落实。一是加强基础研究。牢牢抓住学术研究这一立身之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研究会平台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知识产权前沿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推动从源头和底层解决问题。二是重视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方面,发挥好为会员服务的职能,面向会员开展需求调研,汇聚民智、凝聚民意,推动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一届理事会作用,定期围绕特定主题组织开展需求调研,深入实地了解知识产权现实问题和需求,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帮助创新主体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研究会各项工作,强化提质增效,在增强机制运行规范性、提升学术成果价值性、扩大平台影响力、增强杂志引领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四是严守纪律底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