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近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副理事长甘绍宁、秘书长谢小勇带队赴福州开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走访了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以下简称福建分中心)和福建省知识产权协会,深入了解区域高质量发展对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需求建议,并就加强有关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福建分中心调研期间,调研组首先参观了知识产权展厅、党建宣传展厅、文化展厅和审查员办公室,了解了福建分中心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座谈会上,审协北京中心副主任、福建分中心党委书记刘梅详细介绍了福建分中心党建、人才队伍、专利审查、社会服务、综合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谢小勇重点介绍了研究会在稳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构筑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以及立足社团主责主业扎实做好“三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双方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并针对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职称考评需求、人工智能技术对专利审查工作带来的挑战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甘绍宁对福建分中心成立短短五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研究会今后将加强与福建分中心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在福建省知识产权协会调研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协会持续10余年推进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以及立足区域特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协会创会会长罗旋对研究会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协会现任会长、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俞新表示,作为知识产权领域联系面最广、覆盖面最大、人才最为聚集的全国性学术性社团组织,希望研究会在学术交流、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协会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谢小勇表示,研究会将持续深化与地方研究会(协会)的协同联动,构建全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协会)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更强发展合力。甘绍宁对协会突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特色表示赞赏,鼓励协会立足区域优势,紧密围绕全省经济发展需求进行谋篇布局,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实地调研的同时,研究会还在福州举办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知识产权》杂志第一期沙龙活动,邀请30余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以及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进行深入研讨。

       随着大调研的深入开展,研究会将进一步找准功能定位,把服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服务局党组、服务全体会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知识产权工作的桥梁纽带,把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实干好,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