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7月26日,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研讨会在京顺利举办。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北京国严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研究会副理事长甘绍宁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持会议。

       甘绍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工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提出要“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也将“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鼓励开发智能化知识产权评估工具”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加以部署。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虽然在深化国企改革、规范资本市场运作、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仍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研究会自觉担负起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理论创新的时代重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政治性、强化学术性、突出专业性、统筹专家力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谢小勇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长期支持和帮助研究会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会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高端智库,在未来既要凝心汇智,充分发挥评估专家人才资源优势,也要聚焦实际,不断增强解决问题能力和市场服务能力,科学系统地解决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中的新问题,为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公信力,构建行业健康发展生态贡献更多力量。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运营体系处处长陈明媛,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智,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新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张鹏等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并与专家围绕《专利评估指引》国家标准推广运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理论创新、知识产权数据信息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评估司法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主办方还为研究会首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家举行了聘任仪式,并就研究会提议成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的工作设想进行了说明,与会专家积极响应相关提议,并就专委会成立宗旨、工作目标、工作内容、组织机构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来自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资产评估机构、高校院所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专家纷纷表示,希望利用研究会的平台优势,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研究,锚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