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12月28日,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第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研究会正式发布了《标准必要专利认定方法》《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评估方法》两项团体标准,为相关主体规范认定标准必要专利,科学开展侵权损害赔偿评估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随着标准必要专利数量、许可金额和诉讼数量的爆发性增长,各主体对科学规范认定标准必要专利的呼声日益高涨。为进一步提升标准必要专利认定准确率和效率,指导相关主体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开展认定工作,解决相关产业内长期存在的标准必要专利“是什么”“怎么认定”等问题,研究会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制定发布《标准必要专利认定方法》团体标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墨丘科技、中国移动、腾讯科技、百度、字节跳动等50余家单位参与起草编制。该标准的出台,明确了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的原则、步骤、流程和认定报告的内容要求等,助力帮助相关主体掌握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的具体方法,熟悉了解认定流程,为科学推进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的管理、实施和评价工作提供指引。

       制定发布《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评估方法》团体标准,是研究会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相关任务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打通知识产权转化关键堵点,激活知识产权运用内生动力。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快手科技等10余家单位参与标准起草编制。这项团体标准的制订发布,能够规范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评估方法,明确知识产权侵权损害精细化计算标准,优化知识产权价值的直观体现方式,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此次发布是研究会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团体标准成果的一次集中发布。后续,研究会将就标准内容组织宣贯培训及实地调研,推动标准内容有效落地实施,为切实将知识产权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强大动能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