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近日,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应邀到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进行知识产权教学论证活动,该校拟设立知识产权教学本科专业,为此而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

  会上,该校法律系介绍了就设立知识产权本科学系所进行的调查研究和本校就此所做的筹备工作,专家组进行了认真的论证。据了解,目前全国有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不到20所高校,北方只有包括兰州商学院在内的两所高校,相比之下,西南地区和江浙地区是知识产权本科教学的密集区域。如浙江工商大学、苏州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据介绍,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教学属于教育部控制的布点专业。知名高校的知识产权学院多为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教学与科研部门。

  知识产权的本科教学对知识产权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及科研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普及和推广本科教学有着积极的意义。研究会将关注这方面的动向,积极地支持相关单位的设想,从人才培养方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