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本刊讯  7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路甬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甘绍宁以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一行。田力普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对路甬祥大力支持知识产权工作,出任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表示衷心感谢,并向路甬祥呈送了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聘书。路甬祥与田力普一行亲切交谈,回顾我国专利制度发展历程,强调知识产权制度重要性,并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要求。

  路甬祥感慨地说,当年筹建专利制度是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下,困难重重。现在已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产权形势发展越来越好。各国的实践已证明知识产权是鼓励、激励创新的制度,我国广大企业也逐步认识到知识产权制度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知识产权制度就不会有创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路甬祥希望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做好三件事:

  一是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一起,帮助广大企业搞好专利系统策划,主要针对从事重大专项和新兴产业的企业,比如像三一重工、618研究院等,他们的专利数量多,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帮助他们再创新,他们的国际竞争力就会更强。全社会都要重视这项工作。要选择几个典型单位,既要有企业,也要有研究机构,帮助他们切实搞好专利集群和专利战略策划。

  二是针对企业遇到的专利壁垒,把搞技术创新的,搞战略研究的,以及搞商务、法律服务和宣传的力量联合到一起,专门列一些项目,帮助像华为那样“走出去”碰到很多官司的企业赢得主动权。国内一些律师不要都忙于写申请、做代理,要多为企业做一些专利策划的事情。

  三是最近中科院的专利申请有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下一步要积极帮助他们搞好专利转化工作,让这些专利尽快变为现实生产力。

  田力普、甘绍宁等一致表示,一定遵照路甬祥副委员长的指示精神,做好为自主创新主体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首先要把帮助企业搞好专利策划、规避专利壁垒和专利转化三件事办好,不辜负国家领导人的期望。

  会见结束时,路甬祥副委员长与田力普、甘绍宁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