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本刊讯  今年8月23日,是我国《商标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为促进商标法律制度建设,提高广大企事业单位掌握和适用商标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国商标保护战略实施,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于8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办“商标法律法规动态及实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企业、科研单位、大学、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12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张云才秘书长致词,阐述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并强调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商标局副局长、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亚莉专程参会致词,她通报了商标局近期工作和《商标法》修改情况,对此次培训活动给予了热情支持和鼓励。

  培训班上,商标评审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有关商标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分别从商标法第三次修改及最新进展、商标审判实务及前沿问题、驰名商标的认定与保护以及商标权利范围的确定等方面为学员授课。学员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学习气氛活跃热烈。特别是此次办班时间,正值北京高温,且突发暴雨洪灾,广大学员没有因此而影响学习,自始至终保持了95%以上的出勤率,体现了高涨的学习积极性。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今年以来,研究会紧密结合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修改工作,已举办了有关专利法、商标法的两期培训班,并计划于第四季度结合著作权法修改举办“著作权法律法规动态及实务培训班”。为满足广大学员对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知识的迫切需求,研究会拟不断改进和完善培训组织工作:一是选准法律法规前沿问题,邀请高水平专家学者授课,确保教学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授课老师之间的课件沟通,避免授课内容交叉重复;三是提前将培训班学员构成告知老师,以便老师讲课更具针对性;四是每次培训班印发“授课内容评价表”,征求学员意见、建议和要求,以利改进教学工作;五是加强培训班保障工作,如课余时间适当安排康乐活动,以缓解学习疲劳等。

  加强知识产权培训,提高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是研究会重要职责,研究会将不辱使命,进一步改进培训工作,不辜负知识产权局委托和广大学员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