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表彰会现场

  10月12日,由局人才办、知识产权研究会和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培人员与河北重点企业专利战略研究项目对接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专利局人教部部长高康、中国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纪雷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承担项目研究的30余名高培人员、审查员及来自河北11家企业的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云才主持。

  会议总结了自2009年起至今,局人才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三方共同组织实施局高培人员承担河北重点企业专利战略研究项目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本年度评选出的优秀课题研究报告、优秀研究个人、优秀组织个人及优秀企业等进行表彰;获奖人员和获奖企业代表作经验介绍;企业代表向局人才办和研究会赠送了锦旗。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讲话

  会上,甘绍宁讲话指出,三年来,局人才办、研究会、河北局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高培人员和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了多方共赢。该项工作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甘绍宁强调,企业专利战略研究项目对接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需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企业长期开展合作,局人才办、研究会和河北局应在总结3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力争使企业专利战略研究项目对接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新突破和新成绩。

  高康发言认为,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审查员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我局人才、智力以及信息资源的优势,帮助企业找准在市场中的生产经营定位、发现竞争对手的研发动向,从而寻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使审查员深入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实际需求,切身感受到专利审查工作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实践锻炼打造出了一支擅长专利分析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的队伍。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发言

  张云才发言强调,企业专利战略研究项目的对接工作对于企业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遵照局领导的指示,对接工作连干3年,事实证明,这项工作取得了企业满意、高培人员满意、局领导满意的实际效果。下一步要继续贯彻局领导指示,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将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和专利信息分析进一步做深做细,进而探索出一条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快速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能力的有效途径。

  刘纪雷发言表示,高培人员帮助河北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了地方工作,同时也帮助河北培养了知识产权人才。项目成果使企业在运用专利信息、追踪技术发展趋势、制定研发策略、规避侵权风险等方面大大受益。专利战略研究提高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核心技术的意识,企业的专利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将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力量,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继续组织好项目对接工作,推动河北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历时3年的实践证明,专利战略研究项目对接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种全新的工作机制和模式不仅强化了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而且也为今后开展人才培养、组织课题研究探索了一条新的成功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