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11月15日上午,研究会传达了中国科协所举办的“学会新任理事长秘书长培训班”精神,使同志们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

  马秀山传达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术部部长沈爱民同志关于“提升学会能力 推动学会发展”和民政部社团组织管理局局长李勇同志“社团内部管理政策解析”的报告精神,拓展了眼界,同志们倍受鼓舞,大家认识到并赞同目前是研究会发展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标志之一,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建设和谐社会是我国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组成部分,并将社会建设提高到事关党的执政和长治久安及人民福祉的高度。在这当中,社会组织进入公共领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在2011年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更是推动社团组织发展的重要文件。

  标志之二是“十二五规划”就社会管理建设设立了专门的篇章即第九篇,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移。

  标志之三是各地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北京市提出发挥社团组织的枢纽作用,上海提出尊重社会组织的主体地位,深圳和广东试验直接社团直接登记,并去垄断化和行政化,将竞争机制引入社会组织。

  标志之四是国家科技创新大会及中发2012第6号文件,该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即是发挥科技社团组织的科技评价(成果和人才及其认证标准资格),发挥科技社团的自律功能。

  标志之五是中央财政设立了支持学会发展的专项,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听取中国科协汇报后要求打造一流的社团组织。

  在此新的发展形势下,研究会的工作人员很受鼓舞,意识到要把工作当作事业而仅非职业,研究会作为社团组织是弹性很强的单位和岗位。

  努力打造一流社团,首先要具有良好的学术创新力,拥有学术权威性影响;其次要有广泛的社会公信力,在社会公众中拥有很好的信誉;第三要有强大的会员凝聚力;第四是有雄厚的自我发展能力。

  如何打造一流的中国科技社团:政治是从公正中来,智慧是从知识而来,财力是靠人才吸引而来,在社会的位置是靠社团组织的作为中来。

  同志们认为,要成为合格的学会工作干部,还必须具备三层境界:第一境界是不仅敬业还要有相应的专业,因此,要想成为知识分子,首先必须先做知道分子;第二境界是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有创见才有创新。艾略特说,把丢失在知识中的智慧找回来。第三境界是要有胆识,有了见识后就要大胆地开拓。现实清楚地告诉我们,学会工作不完全在于手里有一手好牌,而是能够打好一手烂牌。

  学会要学会并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大量的事实研究分析的结果是,战线过长,领域过宽,是学会形象模糊的原因。所谓专家就是在最小的领域知道的最多。学会的核心是学会做减法,而做自己真正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的工作。

  开展学术交流是研究会的基本载体,而科技社团组织推动科技发展是靠学术交流。海森堡说:科学扎根于交流,起源于讨论。而信息交流是学术交流的最初功能。科学本质是集体的产物,毕竟我们比我更聪明。高质量的学术功能才能吸引有影响的人来参会。学术交流是原始性创新源头之一。要注意分类管理,沙龙就是为非共同观点者相遇讨论。科学的本质是批判,学术交流的本质是质疑。目前我国的学术交流形式单一,讨论机会很少,新信息太少,有学术缺交流,有交流缺质疑。研究会组织学术活动特别要注意克服这样的弊端,以充分发挥作用。

  从事学术交流特别要注重生态建设:不仅要种树还要培育森林,还要培育土壤。科学择壤而栖。历史上,科学从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流动过程,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衡量学术活动的成功,通俗简单的标准就是忘记了会议而记住了其中的一句话。

  学会包括研究会要提升服务社会和政府的能力,据介绍,2015年后政府部门将逐渐退出科技成果评价,即人才、成果和奖励评价。社团组织要积极地介入其中做好服务,发挥功能。研究会要更进一步地做好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工作并拓展更为广阔的工作领域。还要提升为科技工作者和会员的服务能力,因为会员是学会的主体,而这目前还是所有学会的短板,会员对学会还不完全认可。

  研究会特别要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据了解,目前学会办事机构多为十几个人。要学会经营学会,要明确的是,非营利组织是可以从事经营性活动的,核心是在于不能分红。这是目前的认识误区。例如,广东省消防协会每年2000万元的收入,中山市环境协会30多人收入上千万元,交税几百万元。这都是经营学会的典型案例。

  研究会的同志们认为,目前贯彻落实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联系实际,既要扎根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大局,又要针对研究会所处的社团组织特殊情况,从中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研究会酝酿制定研究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把研究会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