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10月26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2012年“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项目中期专家论证会。出席会议的论证专家有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机械发明审查部部长王澄、通信发明审查部副部长张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等。会议由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主持。

  会上,承担2012年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项目的两个课题组分别汇报了云计算和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专利技术研究成果,并认真回答了专家提问。评审专家结合书面评审材料以及课题组的汇报对两个课题进行了认真论证,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人员前期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现阶段课题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针对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政策建议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建议。

  张云才秘书长作总结讲话,强调了开展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和社会影响力。他介绍,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项目与国家利益以及重大产业规划密切相关,研究成果每年向相关部委、中央党校和行业协会定向推送,为国家宏观决策和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应对国际竞争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他表示,下一阶段,研究会将向课题组反馈评审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并将做好推介工作,以提高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他还对出席论证会的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

  研究会自2008年开展“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以来,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组织进行了“三维芯片”、“双离合变速器”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丰硕。今后,研究会将继续根据国家发展、行业企业需求,提供具有时效性、实用性强的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