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本刊讯  为了帮助广大期刊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服务机构了解我国正在进行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总体情况以及著作权保护相关实务,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委托,于11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著作权法律法规动态及实务培训班”。来自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橡胶谷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大亚科技集团、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学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11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出席培训班并致词。他指出,最近以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频繁修改,这体现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的客观需要和发展规律。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一线法律实务工作者三类教师授课,旨在帮助大家从行政管理、学术研究和实践的不同角度,理解著作权法不断发展修改完善的全面情况,提高掌握和运用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能力。

  培训班上,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司长、研究会副理事长于慈珂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介绍了我国著作权保护形势和发展趋势;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副巡视员、研究会副秘书长段玉萍就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主要内容作了讲解;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研究会副理事长刘春田从学术角度,分析了著作权法修改中的难点、热点;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就著作权登记业务作了介绍;苏州市知识产权(版权)局副局长张梅讲解了著作权保护典型案例及相关法规。培训期间,学员专注听讲,积极提问,课下纷纷拷贝课件,以备今后继续学习钻研。学员普遍反映,学有所获,对指导本职工作、开阔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眼界大有裨益。

  今年至此,研究会紧密结合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修改,圆满完成了有关专利法(4月举办)、商标法(8月举办)、著作权法(11月举办)三个法律法规动态及实务的培训任务。研究会拟结合即将进行的年终总结,认真梳理这三次培训活动的作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以利明年继续完成好局委托的知识产权培训任务,并使培训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