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8月19日下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法学应用研究所所长罗东川,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副主任张茂于等,就“国际知识产权热点事态介绍与评析”(“热点”)研究项目进行研究讨论。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朱振宇参加座谈。

2009年,研究会与最高院、复审委已就“热点”进行过合作并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和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了《专利名案解读》一书,反应良好。今年,三方准备继续合作,并拟在去年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和合作方式,为向社会贡献精品研究成果而共同努力。

座谈会上,罗东川、张茂于等发言,就三方再度合作表示赞同,对“热点”的研究内容与方式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大家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在去年以涉外专利纠纷为研究视角的基础上,今年选题从理论出发,强调为企业实际工作服务,案例编辑选材特别强调为企业服务的主线:时间跨度以2009年为主,可适当前后延长;内容上以专利复审无效和司法行政案例组成,字数与去年相同;案例选取上以具有现实影响力和潜力为标准;撰写上以案例事实、分析点评和启示建议三部分为主,相关法律法规的链接归纳在注释中。

大家共同强调,力争使这一专项研究成为三方合作的年度性分析成果,并通过研究工作,锻炼培养一支研究队伍。马秀山副秘书长表示,研究会将充分发挥研究平台的特殊功能,为知识产权研究履行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会后,中国法学应用研究所和复审委将开始搜集相关案例,适时再召开座谈会,确定拟研究的案例并落实具体研究人员,展开研究分析与点评撰写。期间还将举行案例研究中期学术座谈会,组织案例分析点评人员座谈,交流体会,研究分析所遇到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研究成果拟于明年4月出版,作为向“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献上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