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继12月11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成立之后,为深入研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即召开网络知识产权研讨会。研究会理事长、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力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协副主席、研究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勤,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于莽,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法务专家陈文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在会上发言。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230余名知识产权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田力普在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与网络发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都有着密切关系。网络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亟需我们密切关注。田力普强调,成立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并适时召开网络知识产权研讨会,不仅是对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变革、前沿问题的探讨和研究,而且会对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环境的改善,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变革产生新的认识。此外,还会对未来全球知识产权规则的调整和变革带来一些新的冲击,加入一些新的中国元素和中国影响。

    张勤在发言中强调,加强网络知识产权问题研究、解决网络知识产权实务问题是当前非常迫切的任务。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适时成立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并且由田力普理事长亲自担任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如何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知识产权研究会大有可为。

    雷军在发言中介绍了小米成功的关键,即走“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利用网友的智慧。这套互联网思维模式使得小米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成为第一。雷军说,今年预计小米申请13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00项。通过“铁人三项”模式让小米走到了世界前沿。怎样将前沿变成专利,对小米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于莽发言中对跨境保护、融合立法、标准构建、信息共享方面提出,建议探索建立普遍使用的跨境权利保护机制;通过行业标准指导建议等方式,以更敏锐的反映,相对中立的立场表达政府部门对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为的监管态度;统一移动互联网侵权行为认定标准;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平台。

    陈文煊在发言中表示,面对电商交易中出现的各种知识产权纠纷,单靠自身的处理机制和鉴别标准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有专业的权威性机构帮助解决互联网行业内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

    高卢麟发言强调,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全方面挑战现行的知识产权制度。如何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如何平衡知识产权所有人和公众之间的利益,是完善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框架的关键。

    最后,张云才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希望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解决互联网知识产权问题搭建平台、提供帮助,为互联网企业的创新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