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5月22日,由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主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协办的2013中国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举行。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率有关人员参加论坛,近50名研究会团体会员代表参加论坛,来自中外企业、代理机构等领域的有关人员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商业运作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资产,同时不疏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旨在向参会人员介绍海外知识产权发展的最新动向,提供企业在海外发展的知识产权策略。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律师以及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者围绕“如何商业化、货币化知识产权组合”、“培育保护商业秘密氛围 推进中国技术创新”、“网络时代的品牌保护”、“欧洲单一专利体系以及欧洲的统一专利法院”等议题发表演讲。同时,论坛还就美国专利制度改革一年来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中国企业在日本市场的知识产权战略、拉丁美洲国家的专利保护情况以及如何利用美国贸易委员会(ITC)降低在美专利诉讼成本等向参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鉴于知识产权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竞争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论坛聚焦海外高科技、电子产业及软件行业的专利近况,对过去一年中海外高科技产业专利之争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作了介绍和分析,探讨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新风险。论坛中的一系列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人民大学知识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作为嘉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公司、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部门管理者也分别发表演讲。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与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共同举办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是主要合作形式之一。今年9月,研究会还将与其在上海共同举办一次知识产权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