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16年4月14日下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北京召开“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勤主持会议,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致辞,学术顾问委员北京君策知识产权中心理事长尹新天、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谢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张玉敏、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李顺德、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孔祥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银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雨峰、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法研究室主任管育鹰,副理事长新闻出版广电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副主任王玉庆、国家工商总局法规司司长张辉、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晓明、大唐电信集团法律与知识产权管理部总经理张雪红(代真才基),《知识产权》杂志理事会、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的代表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云才秘书长表示,201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必须有充足的理论基础,研究会将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国“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的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学术理论研讨,发挥专家的智库作用,服务专家,最大限度地激发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具体包括:体系化思维是解决知识产权难点问题的钥匙,知识产权与民法典的关系,知识产权强国的建设,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数额的确定,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的修改,专利制度与商标制度的区别,知识产权纠纷的调解和仲裁,以及知识产权的实施等内容。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纷纷畅所欲言,形成了有益的思想交锋。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服务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方面发挥的作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