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近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赴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集团和旭光集团调研,正式启动研究会的重点工作之一——2010年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课题研究工作。

  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项目是研究会紧扣国家发展规划涉及的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组织开展的专利技术数据分析和发展趋势研究,为国内重点行业发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自2008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多方关注和肯定。今年,研究会继续秉承为社会和企业服务的宗旨,结合热点领域开展前期分析论证,确定了太阳能热利用和汽车自动变速器两项课题并予以立项。此行,课题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企业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产业,深入了解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和企业相关需求,参观产品体验馆和生产车间,并与企业技术人员座谈,通过全面收集相关资料和信息,进一步明确了技术研究的热点和范围。

  研究会在前期开展的立项准备工作过程中,成立了由审查部门领导担任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课题组,同时规范课题管理,制定了从立项到结题的整体工作流程,并严格按计划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后续,研究会将以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和组织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为课题组提供支持,确保研究成果的质量。预计此项研究工作将于今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