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9月6日,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召开2010年“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课题结题汇报会,会议邀请专利局各实审部部长、局办公室和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评审专家,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会副秘书长朱振宇主持。

  会上,13个课题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并认真回答了专家提问。评审专家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认为,课题研究从专利数据分析入手,在预测相关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和专利保护的战略方向和发展建议,对政府决策和企业技术发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评审专家还就如何准确定位研究成果的服务对象、合理公开专利技术信息、提高分析深度以及规范课题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发表总结讲话

  张云才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开展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和社会影响力。他介绍,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究始于2004年,历年研究成果为国内各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技术情报和参考信息,此项研究已逐步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服务社会的品牌项目。

  2010年,研究会在关注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的基础上,精心选取了“微观结构”等13个热点技术领域予以立项,并成立课题组开展系统研究工作。经过近半年辛勤工作,各课题组如期完成了既定研究任务。经课题审稿专家和评审专家的评审,顺利结题。他表示,研究会将总结此次课题研究的经验,查找问题,虚心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好研究会的学术平台作用。他还对课题立项支持部门、课题组成员、审稿及评审专家表示了感谢。

  下一阶段,研究会将向课题组反馈审稿专家和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并统一报告的形式和结构,尽早印刷出版。研究会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宣传推介工作,以提高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