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12月7日,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2010年“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项目结题汇报会。会议邀请局保护协调司、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审查部领导以及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技术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会副秘书长朱振宇主持。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发表讲话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朱振宇主持会议

  会上,承担2010年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项目的三个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太阳能热管、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和物联网射频识别专利技术的研究成果,并认真回答了专家提问。评审专家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认为,课题立项选取我国科技发展的热点领域作为切入点具有重要意义和指导价值,课题研究通过开展总体专利技术分析明确了这些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的发展路线和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了主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和制定专利战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评审专家向课题组介绍了相关技术发展背景以及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水平和存在的问题,并就课题研究应加强宏观政策视角分析、促进趋势预测与专利分析的紧密结合、进行国家创新能力的比较以及增强结论建议的指导性和实用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张云才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开展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和社会影响力。他介绍,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项目与国家利益以及重大产业规划密切相关,研究成果每年向相关部委、中央党校和行业协会进行定向推送,为国家宏观决策和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应对国际竞争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他表示,下一阶段,研究会将向课题组反馈评审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并将做好推介工作,以提高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他还对课题立项支持部门、审稿和评审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

  研究会自2008年开展“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 以来,先后组织进行了“抗冰雪输电线路专利技术分析”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丰硕。今后,研究会将继续根据国家发展、行业企业需求,提供时效性、实用性强的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