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研究工作稳步推进,相继开展了“工程建设及工程总承包领域相关知识产权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知识产权评议”等课题研究。近日,以“2013年度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为代表的一批重点研究项目也已全面启动。为做好相关研究工作,研究会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各业务部门通力合作,以专利局的资深专业人才为主,并补充研究会的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业务背景的专家,形成一批年龄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团队进行项目研究,共同打造一批优秀学术成果。项目研究预计于2013年底前结束,2014年上半年度完成这些项目的成果推介工作。

  研究会“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工作始于2004年,每年的研究成果均以《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发布,目前已出版系列丛书9部。“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和“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也是延续项目。紧扣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热点事件,对创新主体的研发工作、专利战略的实施以及管理部门制定行业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技术情报和参考信息。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服务社会,服务创新主体”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