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日前,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局内外有关专家对研究会2013年度开展的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报告以及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采用审稿评审的方式,共邀请了30余位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从结构、内容、创新性、实践性等多角度对项目报告进行全面的审查,为项目报告的后续完善提供专业性的意见。

自2008年起,为了向广大创新主体提供时效性、实用性强的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快速发展。研究会根据国家的发展和行业的需求,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出了一系列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报告。2013年度,研究会选择在智能汽车和人工神经网络两个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分析研究,形成深度技术分析报告。

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项目也是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专家承担的延续性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针对近年来国内外影响较大的知识产权有关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借鉴。2013年度,紧扣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组织了“专利制度与产业发展”、“发明专利制度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外观设计制度与我国创意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体制创新与区域间产业转移研究”、“生产专利交易平台与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五个方面开展研究。

下一步,研究会将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对上述两个项目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