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为扎实做好2014年课题研究工作,春节前,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即召开秘书长专题办公会议,全面总结2013年课题组织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制定2014年课题研究工作规划。春节刚过,副秘书长马秀山即带领学术部部长张健佳走访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和专利局7个实审部门,与部门领导就2014年课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合作方式等进行调研。调研中,各部门领导对研究会组织开展的课题研究工作均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继续与研究会合作,把2014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做深、做细、做精。

2014年课题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着力做好《2014年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以及《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三大主课题研究工作;二是承担好局有关部门委托的课题研究工作;三是承接社会委托课题项目。在总结以往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课题管理工作将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要全面规范和细化课题管理工作,制定课题工作年度计划和预算,对课题立项、选题和结题,实行秘书长办公会议审议制度;二是要加强课题组织监管力度,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及时掌握研究方的研究进度,把握研究方向,及时纠正研究偏差;三是要重点培育和挖掘优秀研究样板,带动课题整体研究质量;四是要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出刊优秀课题研究成果,扩大学术影响力。

研究会将广泛汇聚知识产权界专家学者和专利审查员力量,围绕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深入分析研究,推动课题研究工作上升到新水平,充分发挥研究会“服务社会,服务创新主体”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