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4月4日下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举办了“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撰写培训班,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部门15个课题组的60余名审查员参加了培训。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培训班由学术部部长张健佳主持。

马秀山指出,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始于2002年,每年的研究成果均以《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的形式向全社会发布,目前已出版系列丛书11部,成为研究会的品牌项目。马秀山强调,各课题组成员要认真分析研究,勇于创新,争取向社会提供高水平、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

培训班邀请到我局资深审查员、审查业务部质量评价一处处长朱振宇为学员授课。朱振宇以其在研究会挂职期间组织管理并多次主持撰写该项目研究报告的经验与体会,针对研究报告的撰写内容和方法,结合案例分析以及近3年来评审专家对研究报告的评审意见,对研究报告的特点和定位,专利分析的方法和流程,专利文献的检索和运用,研究报告撰写的体例、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互动环节,学员与老师积极踊跃交流,课堂气氛活跃。课后,学员们争相拷取授课课件。通过培训,各课题组成员对研究报告的撰写方法和要求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培训班是研究会专门针对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开设的首次撰写培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提高研究报告的撰写质量,为社会提供更加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