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的2014年度《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及《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三大课题,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专家评审,已顺利结题。

    本年度课题研究和评审工作有新的特色:一是课题研究质量高。承担课题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有的课题由部门领导直接担任课题负责人,从选题、立项、调研到报告撰写均严格把关,确保了课题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效果。二是专家评审意见指导价值高。课题评审专家,特别是局领导,评审认真细致,对19个专项课题均给出了有深度、有针对性、且有很强指导意义的咨询意见,提升了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三是研究会课题组织监管力度强。通过开题之初组织课题撰写培训、中期组织课题汇报交流会、全程密切跟踪掌握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及时梳理汇编和反馈结题专家评审意见,使评审工作有回音、有交代等新作法,推动课题整体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下一步,研究会拟将材料部承担的《钛产业专利技术分析报告》、通信部承担的《移动支付专利技术分析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承担的《我国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若干问题研究》等,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且得到专家一致好评的课题研究成果向有关行业、企业及主管部委推介,真正发挥好课题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