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评审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副司长刘菊芳,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以及局内外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主持。

会上,张云才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立项背景及研究会组织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他说,今年的课题研究工作完成了甘局长的两个指示:一是在去年完成的“一带一路”主要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剩余12个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环境研究;二是为便于广大企业运用研究成果,组织编制了包括中东欧、中东、中亚、土耳其等10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概览》单行本。接着,承担课题任务的相关单位分别汇报了蒙古、中东欧十国及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环境研究情况。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与会评审专家根据汇报内容对课题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组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收集资料难度大及语言障碍等困难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了研究任务。龚亚麟要求课题承担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暨拉美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报告发布会上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甘绍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工作意义重大。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进程中,要想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国际话语权,就要充分了解国外知识产权环境发展状况。因此,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宝贵的行动指南,同时对我国了解掌握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制度、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也至关重要。甘绍宁强调,要突出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质量上要求精求细,确保准确性。

下一阶段,研究会将按照局领导和评审专家的意见,组织课题承担单位做好研究报告修改完善工作。